鍍膜種類有哪些?施工的方式分別如何?

鍍膜的種類,效果比較

鍍膜是什麼?

何謂鍍膜?依功能性來解釋就是於表面塗上一層透明的保護層,這透明層一來增加撥水性與防塵性,而這效果使得鍍膜層擁有不易沾附髒污及易於清潔的效果。二來透明層既有保護性與抗氧化,可以將原本完整艷麗的漆面保護在裡面,增加鍍膜層亮麗色澤的持久性,更能降低外界的汙染傷害。
我們在這裡依商品種類主要簡單分為二大類:1. DIY鍍膜、2. 專業鍍膜。

1. DIY鍍膜





2. 專業鍍膜





鍍膜怎麼挑?

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鍍膜方式?許多車主想要鍍膜,但又不知道是要DIY鍍膜(水鍍膜、鍍膜蠟),還是交由專業的汽車美容鍍膜(專業鍍膜),鍍膜到底怎麼選? 以下提供幾點,讓想鍍膜的車主們來做參考:


  1. 汽車車身的車況(漆面健康度)

  2. 判斷汽車的漆面狀況,倘若漆面狀況處於健康良好,則可以選擇專業鍍膜。


  3. 鍍膜的預算高低

  4. 當預算較低時,可以選擇DIY鍍膜,若預算足夠,而且對於車子外觀的明艷及清潔度,有較高需求,則可以選擇專業鍍膜。


  5. 個人的洗車頻率及習慣

  6. 若洗車習慣較為頻繁,則適用DIY鍍膜以及專業鍍膜,若較無時間洗車,則可以選擇專業鍍膜,平常只要做個基本清潔即可。



至於哪一種鍍膜比較好?其實,都很好;只要是適合自己習慣並定期的保養,都能有效維護愛車。底下也整理了DIY鍍膜、專業鍍膜後的效果比較,可以一起加入參考,來選出適合自己的鍍膜。

鍍膜效果的比較

DIY鍍膜 專業鍍膜

撥水

★★★☆☆

★★★★★

防塵

★★★☆☆

★★★★★

保護

★★☆☆☆

★★★★★

持久

★★☆☆☆

★★★★★

價格帶參考

300~1,500

10,000~30,000

施工度

快速容易

困難

鍍膜產品

3M 極致鍍膜蠟

3M 汽車鍍膜組

鍍膜推薦



預算不足,但想要有專業鍍膜效果的DIY鍍膜,能做到嗎?


加碼推薦 — 【專業鍍膜劑/鍍膜維護劑】

鍍膜的施工方式


DIY鍍膜施工流程


  1. 將車身作深層清洗乾淨,抹乾車身。(水鍍膜可不用抹乾車身,直接濕上濕下)推薦→[洗車-外觀清潔用品]

  2. 使用除蠟脫脂劑,清除表面殘蠟、殘膠…等。推薦→脫酯洗車精、IPA、除蠟劑

  3. 將鍍膜均勻井字塗抹在車身漆面上。推薦→鍍膜劑

  4. 使用超細纖維擦拭布,均勻擦拭乾淨。推薦→[下蠟拋光布]

  5. 來回均勻擦拭至光亮,即完成鍍膜。



專業鍍膜施工流程


  1. 用清水沖洗車身表面的泥沙污漬。

  2. 使用洗車精,用海綿或洗車布清潔車身後,以清水洗淨車身。推薦→電動噴壺

  3. 使用美容黏土去除車身表面的頑固顆粒物。(飛漆、蟲斑、剎車粉、瀝青、樹膠…等)推薦→[洗車-外觀清潔用品]

  4. 檢查車漆狀況,進行漆面修復還原。(漆面研磨、漆面拋光、靜面拋光)推薦→[汽車美容]

  5. 使用除蠟脫脂劑,清除表面殘蠟、殘膠…等。推薦→脫酯洗車精、IPA、除蠟劑

  6. 將鍍膜液滴在鍍膜擦上,均勻井字塗抹在車身漆面上。推薦→鍍膜擦

  7. 靜置固化,再以乾淨的擦拭布,將其擦拭光亮。推薦→[下蠟拋光布]

  8. 可重複上述步驟施工,再疊加第二層增加鍍膜效果。

  9. 完工後,靜置數3-4小時,讓鍍膜完整固化。

  10. 鍍膜後,5-7天不要洗車,維護初期鍍膜的完整性。



鍍膜注意事項


  • 避免於太陽底下施工。

  • 若漆面狀況不佳,請先修復美容後(研磨/拋光/鏡面拋光),再進行鍍膜。

  • 鍍膜前,請將原漆面殘留的蠟去除,可增加鍍膜效果及持久性。

  • 局部施工(勿大面積施工),均勻擦拭。

  • 洗車保養維護時,使用中性洗車精。



玻璃鍍膜 是什麼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