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Y汽車鍍膜 與 專業鍍膜的差異性

汽車鍍膜

何謂汽車鍍膜?為什麼汽車要鍍膜?

我們先來淺談一下,什麼是汽車鍍膜?汽車鍍膜,就是在漆面良好、清潔完整的情況下,上一層保護膜來維持車子本身漆面的良好狀態(保護性),而且這層保護膜,具備很好的持久性,這是汽車鍍膜的基本特色。鍍膜過的車子不僅好清潔,撥水、防塵、光澤效果也是相對較好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車主熱衷於汽車鍍膜的原因。

汽車專業鍍膜、DIY鍍膜的差異

關於汽車鍍膜我們簡單區分為專業鍍膜、DIY鍍膜(水鍍膜、鍍膜蠟)兩種。

  • 專業鍍膜
    可以視為汽車美容程序中,最後一道保護處裡的進階加強版,也就是上一層持久性非常好的保護層。做專業鍍膜之前,必須設法先對每台車子的漆面狀況做處理,這道程序也就是我麼常說的「汽車美容」流程,透過汽車美容的工法,研磨、拋光及亮光程序,讓漆面處於最完美狀況,最後將這完美的漆面上一層保護膜(鍍膜),保護起來(封住)。專業鍍膜的施工,不僅需要一些專業技巧,更需要較長的施工時間,所以會有較高的技術及時間成本,而且都會交給專業的鍍膜業者來施工,所以價格通常數仟或以萬計價,相對價格比較高。 推薦 →3M施工商




  • DIY鍍膜(水鍍膜、鍍膜蠟)
    就是消費者自行購買鍍膜劑做DIY鍍膜施工,礙於一般消費者通常都沒有專業的汽車美容技術,所以根本就沒辦法針對不良的漆面做修復及亮光處理(汽車美容),所以只能自行利用市售的DIY鍍膜劑(非專業鍍膜劑),進行簡單的鍍膜施工程序。DIY鍍膜劑可以自行操作,步驟也簡單,效果當然沒有專業鍍膜來得好,持久性也比較短,但少了鍍膜的前置漆面美容程序,及鍍膜劑效果的差異,價格相較便宜很多,價格低,即是DIY鍍膜最大的好處。推薦 →[DIY 車身鍍膜]


專業鍍膜 DIY鍍膜
時間 耗時 省時
技術流程 繁複困難 簡單容易
持久性 效期較長 效期較短
施工 需專業技師操作 可自行DIY
費用 昂貴 便宜

車子鍍膜後需要再上蠟嗎?可以再打蠟?

漆面鍍膜之後,會在漆面形成一層撥水塗層的保護膜,讓灰塵及塵垢不易附著在漆面上,達到好清潔,好清洗、好保養的效果。其次就是,鍍膜塗層具備的持久性,可以長時間維持鍍膜層的效果。因為鍍膜已具備比汽車蠟更好得持久性,所以鍍膜完之後,嚴格說來,已無再上一層汽車蠟的需求。

在專業鍍膜的立場,上完鍍膜之後,正常來說,不要再上蠟,怕上蠟之後,一來,上蠟過程中,可能會傷到鍍膜層(摩擦、研磨),會影響鍍膜的品質及壽命。二來,汽車蠟的成分(溶劑或研磨粒子),也可能造成鍍膜層的破壞。總歸鍍膜之後,再上一層汽車蠟,對於鍍膜的效果及品質完全沒有幫助,只有破壞,所以實務上,鍍膜之後的漆面,實無在上蠟的需求。

汽車鍍膜、打蠟

汽車鍍膜後要不要上蠟,在專業鍍膜或是DIY的領域都一樣,強烈建議不要再打臘,以避免傷到原鍍膜層。


專業鍍膜、DIY鍍膜之後,需要對鍍膜層做適度的維護及補強。

對於鍍膜效果的持久性,同樣的產品跟藥劑,施工的技術及地點的落差,以及汽車在外的使用頻率跟環境,有沒有車庫,多少都會逐漸消減鍍膜的維持性,想要好好的維持車子的光澤、撥水、防塵效果,定期作鍍膜維護保養及車子清潔,才是不二法門呢!

汽車長效鍍膜推薦


3M 陶瓷鍍膜/3M長效陶瓷汽車鍍膜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