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車燈泡亮不亮,用肉眼判斷準確嗎?哪些因素會影響燈泡亮度?

OSRAM 燈泡

目前OSRAM(歐司朗)汽車燈泡的款式非常多元,包括了鹵素大燈、HID大燈(氙氣)、LED大燈,其中又區分了原廠型、加亮型以及不同的色溫供車主選擇。有些車主安裝了加亮型的燈泡後,從肉眼直接觀察下,會有好像沒有比較亮的錯覺。到底是什麼因素影響了我們對於燈泡亮度的判斷?

燈泡的明亮度是用流明判斷嗎?

若要討論汽車燈泡的亮度,就要從所謂加亮程度的單位介紹起。這邊就以「OSRAM 66140XNL D1S 4500K 加亮200% HID燈泡」為例,說到亮度加強,大家很直覺的會認為亮度+200%的單位是流明,然而這並不是流明,且目前官方幾乎已經不提供產品的流明數據。此處的正確單位是「照度」才對,而加亮200%的照度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,例如車款、燈具的不同,包括燈具的結構及反射面的設計,以及燈具是否霧化而導致實際投射的光線有所差異。

燈泡明亮度的感覺

另外許多車主會從肉眼來直接判斷燈泡到底亮不亮,除了燈具的影響因素外,每個人對於燈光的敏感度與認知有所差異,也會影響對於燈泡亮度的判斷,所以其實很難就肉眼直接來討論亮度。再者,燈泡的色溫也是影響肉眼判斷的因素之一,燈泡的色溫差異會影響照射出來的光線(如下圖),人們的肉眼會很直覺地認為白光的燈泡比較亮,而認為黃光的燈泡比較暗。

汽車燈泡色溫表

所以一般會比較建議用手機的照相功能來拍燈光的差異,且不能只討論局部的光線,而是要從整體範圍去判斷。另外,原則上加亮型燈泡的照射範圍也會比原廠型燈泡來的大。

總結來說,若要討論燈泡的亮度,燈具的不同、肉眼的感受、色溫差異,是否以整體範圍來判斷,這些都是影響對於判斷汽車燈泡到底亮不亮的因素。

汽車燈泡色溫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