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蠟機如何選購?RO、DA、GA是什麼意思?

打蠟機選擇與款式

市面上打蠟機那麼多,我該怎麼選購才能找到符合我需求的打蠟機?
購買打蠟機有哪些選擇上需要注意的事項及重點呢?接下來車痴小編整理幾個重點與大家分享一下。

在選擇打蠟機之前,我們可以先了解一下,一般市售打蠟機依其旋轉動作原理可分為下類三種:「定點旋轉式RO機」、「偏心旋轉式DA機」,及「齒輪旋轉式GA機」。

打蠟機的分類 — 依旋轉動作原理


定點旋轉式RO機-旋轉方式

定點旋轉式(RO拋光機)
旋轉時軸心固定,採固定圓圈式旋轉

定點旋轉式(RO拋光機)


偏心旋轉式 (DA打蠟機)-旋轉方式

偏心旋轉式(DA震拋機)
軸心自轉同時外圍以偏心點環繞運轉

偏心旋轉式(DA震拋機)


齒輪旋轉式 (GA拋光機)-旋轉方式

齒輪旋轉式(GA拋光機)
中心點配置齒輪,外圈固定圓圈式旋轉

齒輪旋轉式(GA拋光機)

如圖三,這種機款則運用定點旋轉式RO機特性,在中心點配置齒輪,使其同時具備RO機及DA機的特性,其特性也完全介於RO機及DA機之間,這種機款通常稱GA(Gear Action Polishers)拋光機,較適合使用於專業人士或汽車美容業者使用,一般消費者較不建議使用。也因其介於中間的特性,價格又不便宜,所以市場接受度也相對較低。

重點整理:
一般廣泛性的建議
● RO機則由專業的美容業者或經驗老道的使用者。
● DA機低偏擺(直徑約2.5~5mm)單價較低價,適合一般消費者DIY使用;較高偏擺(直徑約8~21mm)效率較高,單價也較高,適合職人或專業汽車美容使用。
● GA機則是給中偏高的專業人士使用。

但這些都只是一般概略的說法,打蠟機除了運轉方式的選擇,還是有其轉速的高低來影響其切削能力。

所以單就初學者來說,DA機雖為適合新手使用,但轉速若過高,切削力相對加強,這類的通常為拋光機,主要用來做拋光後,將傷痕做一個細微的拋光、拋亮(鏡面拋光),也就是拋光最後的漆面處理(將細輪痕的拋光處理)。

如何選購汽車打蠟機?

上述講了那麼多,到底該怎麼挑選打蠟機?下面列出3點可提供參考:


  1. 打蠟機的轉速高低




  2. 打蠟機的電力來源

    • 無線充電:
      屬於無線打蠟機,在使用上會較為便利,也不受環境所限制,更不用擔心電線去擦傷倒車漆,只是使用時間較短,不過,現在的續航電力已經日益進步,以一台汽車來使用上電力也是綽綽有餘了。


    • 有線家用:
      為有線打蠟機,使用時容易被電線侷限距離,使用上也須小心電線摩擦到車漆,但在時間上的使用性會較長。


    • 氣動空壓:
      為氣動打蠟機,需搭配空壓機使用,是一種藉由氣壓產生動力的機款,多在洗車場、汽車美容場使用。





  3. 打蠟機的重量、尺寸

打蠟機與拋光機的差別?

DIY洗車常常聽到打蠟機、拋光機,那這兩者有什麼不一樣嗎?

在專業的使用上,拋光機由於高轉速高扭力產生高溫,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傷到車漆,所以需有經驗與基本的美容技術,而打蠟機多以低轉速,在使用上比較不用過多的專業技術。
在蠟品的使用上,拋光機使用具有研磨性、拋光的汽車美容蠟品 推薦→[汽車美容],打蠟機使用可提供保護、增豔的汽車蠟 推薦→[汽車蠟]




那麼到底哪一個打蠟機適合自己?別擔心,車痴家族已經幫您分類好,我們簡單將打蠟機/拋光機分三大類「DIY打蠟機」、「職業拋光機」、「氣動機」

如果你只是要在家裡自己保養自己的車子上/下蠟,就購買「DIY打蠟機」,如果你具備專業的汽車美容技術或需做專業的研磨及拋光時,這時你就可以採購「職業拋光機」,於洗車場(需有空壓機設備)使用的則可以選擇「氣動機」。

DIY打蠟機樣式

DIY打蠟機

主要用途就是用來做簡單的上蠟或下蠟的機款,通常會比較接近一般消費者DIY的需求,通常會比較適合做為上蠟或下蠟的使用,很適合讓一般消費者(非專業需求者)作為DIY洗車的輔助工具,而我們也會將這類的產品用「DIY打蠟機」的訴求推薦給大家。

職業拋光機

職業拋光機

主要用途就是用來做專業的拋光或研磨的機款,適合專業人士或汽車美容業者使用,通常會比較適合做為拋光或研磨的使用,很適合讓一般專業人士、汽車美容業者作為專業漆面美容或研磨的工具,而我們也會將這類的產品用「職業拋光機」的訴求推薦給大家。

氣動機

氣動機

顧名思義,是一種藉由氣壓產生動力的機款(打蠟機、拋光機大都使用充電式鋰電池或家用電源),所以使用時需要具備一台空壓機,一般家庭比較不會有空壓機設備,所以大部分都使用於洗車廠,專業替客人洗車時上蠟時使用(用氣動機上蠟代替手工上蠟),或是一般工廠有需求時使用。


如何判斷打蠟機是哪一種屬性呢?

車痴家族知道你的需求,在我們銷售的商品上面,
我們也會標記該款機型是打蠟機、拋光機或是氣動機,
讓消費者可以獲得更快速的選購資訊。

汽車打蠟機的屬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