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車布、下蠟布、玻璃擦拭布怎麼挑 ? 有哪些款式 ?

汽車清潔布、洗車布

洗車最常使用的工具到底有什麼?除了那些清潔劑之外,使用頻率最高的應該就是洗車清潔擦拭布(吸水巾、內裝擦拭布、玻璃擦拭布、下蠟布、鍍膜擦拭布…等),那麼這些清潔布應該怎麼選擇?哪些地方又需要用到這些布?

洗車過程中,你可能需要用到擦拭布的地方:

車用擦拭布,洗車布,吸水巾
  1. 沖洗全車後,以擦拭布擦乾車體外表水滴及水份。這需要一條具備強力吸水效果的「吸水巾」。


  2. 汽車內裝清潔擦拭時,以擦拭布做車內局部清潔。這需一條要具備強力的去汙、去灰塵效果的「內裝擦拭布」


  3. 玻璃清潔擦拭時,以擦拭布擦拭玻璃。這需一條要具備強力去油脂及不掉棉絮的「玻璃擦拭布」


  4. 全車上蠟之後,以擦拭布下蠟拋光。這需一條要具備強力拋光能力的「下蠟拋光擦拭布」。


  5. 做漆面鍍膜時,使用鍍膜劑(封膜劑)將車子上一層保護膜。這需一條要具備極細擦拭拋光的「鍍膜下蠟擦拭布」。

擦拭布…擦拭布…擦拭布…,選對擦拭布,可以讓你洗車過程中事倍功半,選錯擦拭布,可能會讓你洗車效果不佳,又增加時間與體力的消耗。上面已提到洗車過程中,你可能需要使用到的擦拭布,那麼擦拭布是一條使用到底嗎?No!No!No!

在日常生活清潔上,擦拭布也是很廣泛使用的,這邊就針對洗車及汽車清潔過程中,需要使用到的五大類擦拭布:吸水巾、內裝擦拭布、玻璃擦拭布、下蠟拋光擦拭布、鍍膜下蠟擦拭布

使用或購買這五種擦拭布時,需依照其所需要的功能來選擇,[ 車痴家族 ] 一一來做簡單的介紹:

吸水巾

洗車布

車體外表清洗(沖水)乾淨之後,將車體外表水份(水滴)擦拭乾淨,這塊布需要具備強力的〝吸水效果〞。

內裝擦拭布

汽車內裝擦拭布

車內做清潔時,擦拭內裝的灰塵及汙垢,這塊布需要具備強力的〝去汙效果〞。

玻璃擦拭布

汽車玻璃擦擦拭布

擦拭玻璃的油汙及水漬,這塊布需要具備強力的〝去油脂及不掉棉絮效果〞。

下蠟拋光擦拭布

下蠟拋光布

把蠟塗抹於烤漆表面(上蠟)之後,將塗抹於烤漆表面的蠟輕輕擦拭拋光,這時蠟就會在烤漆表面顯現出其增豔、亮光、撥水的效果,這塊布需要具備強力的〝拋光及不掉棉絮效果〞。

鍍膜下蠟擦拭布

汽車美容-鍍膜下蠟布

把鍍膜劑或封膜劑上於烤漆表面(上蠟)之後,將塗抹於漆面的鍍膜劑輕輕擦拭(下蠟),這時鍍膜劑就會在烤漆表面顯現出其增豔、亮光、撥水、保護的效果。
推薦 CARBUFF 鍍膜下蠟布,雙面雙材質織構,同時具備一般鍍膜下蠟及汽車蠟的下蠟拋光雙效功能。

為什麼要使用專用擦拭布 ? 相信很多愛車族,對於「用錯布,更麻煩」的道理都清楚,就像把下蠟的擦拭布,用來擦玻璃,那就會把更多的油脂塗膜於玻璃上,會讓玻璃越擦越糟糕,尤其在前擋風玻璃上,更是可能造成日後雨刷跳動的原因。又譬如說,吸水巾如果使用大尺寸來做吸水擦拭,可能效果會更好,但如果你拿一條很大尺寸的吸水巾,去擦拭內裝,可能會是一件大麻煩,因為太大不好擦拭,以上的狀況,都可能造成洗車過程中的大麻煩,導致事倍功半,讓洗車更沒有效率,所以我們還是強烈建議,選購適合每個洗車流程所需要的專用布,會讓洗車更有效率,更省事。


車痴家族-洗車用品,讓您挑選洗車用擦拭清潔布沒困惱,將洗車清潔布的功能區分完整,讓您挑選好簡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