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車打蠟

|汽車蠟|

不同款式的蠟都有其產品特性,加上成本結構的不同,所以市面上汽車蠟的價格不一。選擇一瓶適合自己的蠟,可以就其亮光性、耐久性、保護性及施工容易度,來判斷自己的需求。


如何選購汽車蠟?

外觀區別:
大致上分為硬蠟(固蠟)、軟蠟、乳蠟(液體蠟)、鍍膜劑(封膜劑)、水蠟。

效果差異:
通常持久性較好的蠟,施工會比較耗時,持久性較低的蠟,會比較好施工。
持久性比較 : 鍍膜劑(排除水鍍膜) > 硬蠟(固蠟)> 軟蠟、乳蠟(液體蠟)> 水蠟。
施工容易度 : 鍍膜劑(排除水鍍膜) < 硬蠟(固蠟)< 軟蠟、乳蠟(液體蠟)< 水蠟。

內容成分:
談到蠟的成分有很多,常見的如矽蠟、棕櫚蠟、釉蠟、氟素蠟.....等。成分關係蠟的產品特性,消費者需依自己的品質需求、價格及使用體驗去做選購,選購適合自己需求的蠟,當然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使用後所體驗出過程與效果。
另外有一些汽車蠟會主打適用淺色車系列、深色車系列,這是因為淺色車注重在潔淨效果,深色車注重在光澤效果,只要依照自己愛車的色系挑選即可。另外,若是新車我們則不建議使用含有研磨成分(粗蠟)的汽車蠟,粗蠟通常適合作為漆面去污及傷痕處理時來使用。


選購汽車蠟,除了選擇好的車蠟之外,也要挑選適合愛車,而且能夠讓自己好施工操作的車蠟,如此一來打蠟保養車子才能讓人、車都樂在其中。



上蠟方式:

選擇汽車蠟,可以依照個人所喜好及習慣的施工方式來做挑選,以下提供一般汽車蠟大致上的操作方式與建議:

汽車打蠟-上蠟

上抹下擦

將上蠟海棉沾水,並擰乾呈潮濕狀後,再用海棉沾蠟採圓圈狀方式上蠟(請勿上太厚)。等待蠟乾,再用下蠟布或棉布擦拭拋光即可。這種施工方式,也是最普遍的汽車蠟施工方式。
此施工方式通常為:固蠟/膏狀蠟/乳蠟
花費時間:中

P.S上蠟時,只需薄薄一層,切勿塗抹過厚的汽車蠟;下蠟時,勿讓蠟在漆面過度乾燥硬化。

汽車打蠟-噴擦

噴擦

在車身濕濡的狀態下噴灑液態蠟,立即用下蠟布或棉布擦拭拋光即可,方式較為簡易、輕鬆、省時,但僅限於少數液態蠟的施工方式。
此施工方式通常為:液態蠟/DIY鍍膜劑(水鍍膜)
花費時間:短

汽車打蠟-專業鍍膜

專業鍍膜

請依各鍍膜劑建議的施工方式施工,專業鍍膜劑可交專業人員施工。專業鍍膜,需要專業技術及流程,施工時間較長,效果較持久,但相對價格較為昂貴。
此施工方式通常為:專業鍍膜劑(排除DIY水鍍膜)
花費時間:長

※提醒:上蠟時的環境請勿在太陽底下、風砂及灰塵多的地方做上蠟施工。